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定宁镇:践行“警调对接”,擎画定宁“枫”景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辛鹏  张兴平 发布日期: 2024-03-27 16:4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古浪县定宁镇综治中心认真落实警调对接各项举措,创新实践矛盾纠纷化解治理的“警调对接”机制,积极搭建人民调解统筹综合平台,有效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事件,以高质效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调解纠纷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定宁镇双庙村三组两邻居却因为聂某将自家火炉内燃烧的煤炭灰烬倾倒至邻居苏某家房屋后空地上而“互相伤害”了半月有余,口舌之争、互不理睬、矛盾不断升级,甚至发生肢体冲突。本着“矛盾不出村”的原则,矛盾纠纷发生之初,定宁镇综治中心发挥实战化平台作用,镇综治中心组织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双庙村干部等多方力量合力攻坚,积极调处该矛盾纠纷。

为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情况发生,定宁镇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民警实行“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机制,并多次入户调解,通过引导其换位思考、以案说法和讲解法律规定的方式让双方当事人本着讲和睦、讲风格的原则来解决问题,由于矛盾双方对彼此意见颇大,不愿意配合调处该矛盾纠纷,导致调解工作持续15日之久。最终,经六次调处化解,聂某向苏某赔礼道歉,赔付了误工损失,取得苏某的谅解,双方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半个月后,包村领导和村党总支副书记对矛盾纠纷双方做了回访,聂某和苏某均表示对处理意见满意,聂某还称自己以前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通过这次事件的协调处理,自己学到了不少实用的法律知识,至此该矛盾纠纷画上实质化解的“句号”。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警调对接”机制落实,是有效化解民间纠纷、矛盾类警情,拓展人民调解,实现纠纷快速调处的有力措施,最大程度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实践效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感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