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 || 甘肃古浪:探索人水和谐 水润民生的节水之路
信息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4-03-26 17:15 浏览次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6日电 (王梅梅)武威市古浪县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持开源和节流同步发力,努力探索人水和谐、水润民生的节水之路。

“安装机电井智能计量设施,有效提高了用水户节约用水、依法用水的意识,也便于管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掌握机电井取水量开采情况,提高了水资源管理水平。”古浪县水务局干部叶永铸说。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古浪县根据市上分配的水权总量指标,督促指导灌区、乡镇将水权细化分解到村组农户。并对全县946眼机井全部配套安装计量设施,计量到井口,实现农业用水精准计量,按量计价。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对地下水开采远程监控,极大地促进了水资源精细管理、精准计量。强化地下水智能化计量设施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超定额用水和偷水、破坏机井智能化计量设施等违法行为。

在越海现代智能温室,园区采用的都是无土栽培技术,利用精准水肥循环再利用系统、潮汐式移动苗床系统、温室环境智能中央控制系统等数字化设施,连接节水滴降设备,最终60%的水用于园区灌溉,40%的水回收再利用,单方水为公司带来的效益约为350元,公司年收入8000万元左右。

“我们园区的灌溉系统都是电脑云操作系统控制,根据每天的辐照累计进行数据分析,动态监测灌溉水量和放水时间,实现园区灌溉数字化管理、精准化管控,达到节水、省时、省工的效果。”古浪越海农业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王晓平说。

古浪县严格落实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全面实行分档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凡超定额(不同作物亩配水定额)用水,均实行分档超定额累进加价。在配水面积范围内,使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滴灌、管灌、喷灌、微灌等)且连片种植作物和日光温室农业,实行优惠水价。并按照节奖超罚的原则,对采取节水措施、调整种植结构节水的用水主体,根据节水量给予奖励。

工业用水严格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对采取节水措施的企业,给予节水奖励。节水量在定额用水10%(含10%)以内的,按调整后水价的25%乘以节水量进行奖励;节水量在定额用水10%以上、20%(含20%)以下的,按调整后水价的50%乘以节水量进行奖励;节水量在定额用水20%以上的,按调整后水价乘以节水量进行奖励,从而激发企业节水内生动力,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

“我公司建立了科学的节水管理制度。在生产方面通过工艺优化、技术创新、循环利用等举措降低水能耗;在生活方面通过全覆盖安装节水水龙头、对全员实施节水教育珍惜水资源,实现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甘肃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家垚说。

古浪县部分餐饮门店推出节水妙招。在古浪县城甄火锅餐饮店,后厨工作人员在清洗餐具时,都会先将餐具放于热水中浸泡,然后直接将洗洁精倒在海绵或者抹布上,蘸取少量水擦洗餐具,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采用这样的方式既可以节约用水,也洗得干净。我们后厨都是相互监督杜绝流水冲刷洗碗,都是接水洗刷,用多少接多少,尽量节约用水,不能浪费。”古浪县甄火锅餐饮店后厨负责人王志洋说。

为了节约用水,甄火锅餐饮店还将第二次洗完菜的水提前存放在水桶里,用来拖地,并要求工作人员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浪费。“作为餐饮经营者,在保证干净卫生的前提下,也应该通过水资源再利用、开源节流等方式,为节约用水作出贡献。”王志洋说。

为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转变社会用水观念,古浪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大节约用水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节约用水、规范用水。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水事纠纷,确保各类供水问题及时得到妥善处理,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并实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在全县营造出了节水、护水、惜水、爱水的浓厚氛围。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洗车次数、修复漏水设施等,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起到节水的作用。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共同守护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古浪县城居民郭爱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