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信息>政策解读>县长解读政策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4-02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县长解读政策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3-19
成文日期: 2024-03-19 有效性: 有效
古浪: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3-19 11:04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古浪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开足马力“加速跑”,为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大靖镇圈城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

在古浪县大靖镇圈城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轮番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配套的水泵安装、输水钢管焊接等工作。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繁忙而有序的劳作画卷。

“2023年我们村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200亩,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管道安装,预计4月上旬就能完工。配套建设的8.5万方蓄水池已经完工,初步计划4月份蓄水。”大靖镇圈城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万军说。

管道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土壤改良、灌溉排水渠配套、“水肥一体化”等措施,不仅节水省肥,提升了耕地地力,还使耕地质量和机械化率大幅度提升,有利于农业大户、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集中生产、统一经营。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大靖镇圈城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万军感触良多:“以前地块不但小而且分散,道路坑洼,大型农机根本没法下地,经过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路宽了、渠通了、地块又大又平,以后大型机械来去自如,规模化种植肯定轻松。”

大靖镇紧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总目标,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地块零散、土地不平整、水资源短缺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切实改善农田基础条件。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科学管理等措施,有力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陆辉斌说。

大靖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只是我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古浪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改善农田基础条件,为保障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至2022年以来,古浪县先后在定宁、土门、民权、大靖等地建成高标准农田55.59万亩。2023年规划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13.59万亩,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后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将达到74.59万亩,占全县基本农田面积126.7万亩的58.87%,为我县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