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信息>政策解读>县长解读政策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4-00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县长解读政策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1-22
成文日期: 2024-01-22 有效性: 有效
古浪:积分超市“兑”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 2024-01-22 09:07 浏览次数:

       一瓶洗洁精3个积分、一把扫帚18个积分、一个垃圾桶8个积分……1月18日上午,古浪县大靖镇龙岗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内热闹非凡,村民们走进“积分兑换超市”,仔细核对自己通过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和各项文明行为获得的积分,兑换货架上心仪的商品。

龙岗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兑换的物品虽不贵重,但代表的是一种荣誉。记者在“积分超市”内悬挂的《积分规则》牌上看到:参加义务劳动5分,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秩序5分;婚事新办5分,丧事简办5分……这间超市里流通的“货币”,就是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后获得的积分。

不少过去“袖手看”的旁观者,现在都成了“动手干”的参与者。村民在用积分兑换实用物品的同时,也收获了参与乡村治理的成就感,对村集体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积分超市运行后,在联系、沟通、引导群众上有了新的载体,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供了强大动能。截至目前,全县新建积分超市37个,现有积分超市97个,覆盖率为52.71%,其中‘八有’积分超市97个,小积分真正发挥了大作用!”大靖镇龙岗村妇联主席刘彩霞说。

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成为古浪县妇女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提振精神面貌,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强有力的“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