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4-010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放管服改革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1-22
成文日期: 2024-01-22 有效性: 有效
强化数字赋能 优化政务服务 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
发布日期: 2024-01-22 11:41 浏览次数:

本轮机构改革,江苏省、市、县三级组建数据局加挂政务办牌子,注重改革引领和数字赋能双轮驱动,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指导意见》的出台为今后一段时期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数字政府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围绕“高效”和“办成”的目标要求,强化政务服务系统性设计和整体性部署。本轮机构改革,江苏省、市、县三级组建数据局加挂政务办牌子,注重改革引领和数字赋能双轮驱动,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指导意见》的出台为今后一段时期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一、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推动“一件事”既“能办”又“好办”

《指导意见》锚定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工作目标,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强整体规划,破解业务不协同、系统不互通、标准不统一、服务不便捷等问题,清单式推进工作,分两阶段实现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重点事项落地见效。同时,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提出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持续优化服务模式,让群众和企业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江苏坚持“用户思维”,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在广泛征求基层和社会意见基础上,在全省统筹逐步推出了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等26个高频“一件事”集成办,并支持市、县层面结合实际推出跨境电商、企业上市等特色“一件事”。在此基础上,创新完善办理流程,提出“一张清单、一窗(端)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端)出件、一号服务”的“十个一”办理模式,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打造线上通办平台,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辟“一件事”专栏,提供全省统一办事入口,优化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推动集成办理事项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优化线下联办服务,对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按照事项集中、业务趋同、职能相近原则进行窗口整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面设立“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建立线下受理窗口与各联办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规范窗口运行和服务行为,做好事项受理、材料流转、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等环节的无缝衔接,保障“一件事”全流程按时办结。目前,全省集成办“一件事”办件已达530万件,“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平均达到60%以上,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二、突出数字赋能改革引领,推动“一件事”既“一次办”又“高效办”

《指导意见》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着力推进关联事项集成办、容缺事项承诺办、异地事项跨域办、政策服务免申办,以改革攻坚推动创新突破。要求全面强化政务服务数字赋能,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作用、着力提升政务数据共享实效、持续加强新技术全流程应用,通过增强帮办代办能力、丰富公共服务供给、拓展增值服务内容,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扩面增效。

江苏将“一件事”改革作为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效能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全流程线上办理、高效办理。深化政务服务条块统合,建设江苏省数字政府政务中台,构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和服务调度“3+1”体系,建成并发布59项通用能力,完成90项模型构建和数据融合,形成14个专题库和2个标签库;同时,由“一件事”牵头部门建设“一件事”省级统建系统平台、统一受理端口,形成全省一个系统并与省数字政府政务中台高效对接。强化数据共享应用,编制数据共享需求和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清单,建设“一件事”专题库,建成上线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提供接口3967个。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在“一件事”集成办中的应用,9类电子证照可实现“免提交”,其中14个“一件事”实现表单共享数据字段“免填写”,新生儿出生可实现线上零材料办理。积极拓展多元服务,推动基层“一件事”集成办事项与全科服务深度融合,按照“一件事”入口环节,将综合受理窗口延伸至助产医院、派出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满足不同办事主体个性化需求。强化“政银合作”,统筹利用银行网点等资源,建成2200个“农商·苏服办”营业网点、10343个“农商·苏服办”便民服务点,共有245项政务服务在各地农商行网点上线,为群众就近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突出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一件事”既“便利办”又“规范办”

《指导意见》要求健全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编制修订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编制集成办理“一件事”工作指引和办事指南;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强化相关业务领域的制度保障,破解集成办、承诺办、跨域办、免申办等创新服务模式的制度障碍;完善数字化应用政策配套,保障电子证照深度应用、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等的法律效力。

江苏始终坚持依法推进改革,2019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要求“相关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为“一件事”改革提供法律支撑,明确了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破除了线上全流程办理制度障碍。同时,加强服务标准制定,成立江苏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发公共数据管理规范、政务外网5G平面建设2项地方标准,牵头编制长三角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一人一档”和“一企一档”主题库建设指引等3项标准规范,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推进同一事项在全省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以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便民服务站、服务点为延伸补充的全覆盖网络化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升政务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引领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向企业群众作出的“承诺书”,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是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的“动员令”。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明确的任务要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2024年度政务服务工作的主线,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生产经营与办事创业,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江苏新贡献。 

(江苏省数据局(省政务办)党组书记、局长 沈剑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