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放管服”改革>扩大有效投资信息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3-075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扩大有效投资信息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9-04
成文日期: 2023-09-04 有效性:
稳定预期增活力 释放红利促增长——省发展改革委解读促进全省民间投资《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 2023-09-04 15:55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民间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

近日,我省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明确提出26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稳定我省民营企业投资预期,激发我省民营经济活力。

《任务清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针对民间投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哪些具体措施?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我省民间投资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稳定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增强经济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积极作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任务清单》印发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相关要求,通过拓领域、增渠道、搭平台、降成本、聚要素等方式,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切实减轻民营企业成本费用负担、增强盈利能力,全力激活全省民间投资的“一池春水”。

《任务清单》明确,将逐步搭建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通过项目推介会和平台等公开发布项目信息,帮助民间资本更好了解和参与项目实施;将重点民间投资项目,提供给相关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协调加强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和要素保障;开展投贷联动机制试点,共享民间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与资金安排等信息,优化对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

如何确保民间投资工作取得实效?

“《任务清单》确定民间投资工作目标,从聚焦社会关切重点领域、拓展民间投资渠道、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方面提出明确措施,力争将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保持在合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任务清单》聚焦社会关切重点领域,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细分领域,全面梳理和发布吸引民间资本的项目清单,搭建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切实做好民间投资服务对接。同时,明确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加强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保障和要素保障,促进信贷资源向民间投资合理配置。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搭建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充分调动各地促进民间投资工作积极性。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积极与民营企业合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民间投资信心,为民营企业创造和拓展市场空间,改善经营预期,着力解决民间投资从“可以投”到“愿意投”的“最关键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