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国际体验官”探路武威 沉浸式打卡陇原新乡村
信息来源: 凤凰网甘肃 作者:马斌 发布日期: 2023-05-09 19:11 浏览次数:

5月8日,甘肃省2023“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武威站正式拉开帷幕。

武威市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左)向“国际体验官”介绍中国传统农具使用方法 马斌 摄

5月8日,甘肃省2023“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武威站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采访团成员和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国际体验官”们一同走进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感受甘肃农村变迁、农业发展,了解农民增收致富途径。

时下,走进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移民新居整齐敞亮、硬化道路阔平坦、人居环境优美整洁……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沙漫天的荒漠。

“以前住在大山里,乡亲们每日喝着地窖里的苦咸水,住着四面漏风的土坯房,过的是靠天吃饭的苦日子。”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回忆道,大伙之前的住处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常年干旱,生活条件很艰苦,直到搬迁至富民新村,才彻底告别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曾经风吹石头跑的荒滩,通过生态移民搬迁变成了充满活力的新村。如今,该村有肉羊养殖、肉牛养殖、日光温室、经济林“四大基地”,建成养殖暖棚940座、日光温室422座、经济林1055亩,存栏羊4万只、牛2000多头,生产果蔬6500多吨,实现收入3200万元。2022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9.88万元。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李艾(右)和来自乍得的留学生阿里(左)正在对比墙上富民新村搬迁前后照片 马斌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李艾(右)和来自乍得的留学生阿里(左)正在对比墙上富民新村搬迁前后照片 马斌 摄

“变化真的太大了!”听完富民新村的变迁历程,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李艾感慨道,看墙上的对比照片,这里之前没有这么多、这么好的房子,现在大变样。

同样获得“国际体验官”们点赞的,还有古浪县绿洲小城镇的新安新村。当天18时许,采访团成员和“国际体验官”一行来到该村内绿洲一老一幼关爱服务中心的餐厅里,二十余位老人正在吃着晚饭——烩菜和花卷。该服务中心设立了“爱心”食堂,通过古浪县民政局及横梁乡政府补助,绿洲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在此用餐,仅需三元。

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2022年10月开业后,该服务中心还设立了“爱心”小饭桌和儿童辅导班,聘用3名辅导老师为孩子们免费辅导功课且提供免费晚餐。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暑假期间为留守儿童开展托管补课、兴趣提升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促进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受到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李艾(右三)在绿洲一老一幼关爱服务中心的书画室体验写毛笔字 马斌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李艾(右三)在绿洲一老一幼关爱服务中心的书画室体验写毛笔字 马斌 摄

“幼有所育,老有所依”是我们千百年来最朴素的追求。用心用情关爱“一老一幼”,让“朝阳”更灿,“夕阳”更艳,亦是做好农村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