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铺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鲁河山 发布日期: 2023-05-28 15:45 浏览次数:

夏日的大靖,露地蔬菜长势喜人,微风拂过,掀起层层绿浪;小麦已经开始拔节生长,绿意盎然,一派希望;乡路平坦开阔、村头巷尾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龙岗村千亩露地蔬菜种植示范点种植忙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在大靖镇新华村,曾经坑坑洼洼的道路、残垣断壁的房屋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院墙,院子前后茂盛的绿植。路边修建的文化广场成为了村民们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提升了新华村的整体形象,也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和美乡村的建设让新华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大靖镇新华村

“有些感冒到村卫生室买些感冒药,现在村卫生室也在跟前,出来就能买上,不用到别的地方。村上的环境、卫生都好,小游园也修下了,树活了,花也出来了,环境优美,闲的时候出来转一转、散散心。”大靖镇新华村村民高有年向记者说着村上的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大靖镇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视短板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在完善基础设施、做强产业发展、落实民生保障、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等方面同步发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传统乡村散发出新韵味。

“乡村振兴示范点配套小游园、道路硬化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看着逐渐成型的小游园,大靖镇龙岗村党支部书记郑兴海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小游园

村子美了,村民舒心了;腰包鼓了,村民的生活信心更足了。在离村子不远的地方,正是大靖镇龙岗村千亩露地蔬菜种植示范点。一株株新栽的芹菜幼苗在田地里茁壮成长。“2023年,龙岗村按照‘三领一创’模式,从支部、支部书记到党员按任务清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千亩蔬菜产业基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田产值,增加农户收入。”大靖镇龙岗村党支部书记郑兴海说。

龙岗村千亩露地蔬菜种植示范点种植忙

为全面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大靖镇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结合实际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加强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措施,达到村容村貌整洁,环境卫生干净的目标。2021年以来。建设大墩村、新华村、大庄村黄家台段、砂河塘村、龙岗村乡村振兴示范点5个,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了历史文化名镇形象和品位。

特色墙画

产业兴旺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乡韵浓起来,如今的大靖镇,一条条笔直的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勾勒出一幅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