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大力发展羊产业 擦亮富民强县“金招牌”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鲁河山 发布日期: 2023-05-26 09:29 浏览次数:

“驿路通三辅,峡门控五凉。”翻过乌鞘岭,一座历史悠久的县城便映入人们眼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深植古浪县百姓心灵深处的羊经济、羊美食、羊文化,正以独特的魅力,从苍松大地唱响全国。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干旱少雨的古浪县,要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养羊是不错的选择。

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奖补方案,从圈舍建设、品种引进、饲草收贮、机械购置、价格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奖补,实现羊产业发展各类主体、各个环节都有项目和资金支撑,都有专业合作社和群众广泛参与。古浪县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农户发展羊产业。

养殖户高峻正在给羊添加饲料

一座座标准的养殖大棚整齐地排列在干城乡为民新村,“咩、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在养殖大户高峻的养殖大棚里,他正在羊棚来回穿梭,打扫圈舍,给羊羔添水加料。

“我是2015年底从横梁乡搬迁至为民新村养殖区,搬迁下来也是第八个年头了,一直在从事养殖行业。刚下来的时候养了200多只羊,到今年养到1400多只羊羔。经过这几年的养殖,经验也成熟了,也逐渐尝到了养羊的‘甜头’。另外,政府还出台了好多的政策,比如贷款贴息政策、疫苗的发放等,各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增强了我们养殖户的信心。”高峻说。

金滩羊产业园

天刚蒙蒙亮,黄花滩镇金滩村村民曹泽川就在圈舍里忙碌起来了。去年8月,他积极报名金滩羊产业园一期养殖暖棚。今年1月,养殖暖棚修好后,他投入畜种600只,成为产业园里投畜养殖的第一户。

“以前养羊的时候场地有限,不能大规模发展。现在搬到这里,地方大了,养殖条件好了,人也比较轻松,羊的数量也自然就上去了。”黄花滩镇金滩村村民曹泽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扩规提质,后续扶持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目前,在已建成的金滩羊产业园一期工程旁边,二期工程正在有序进行,挖掘机、装载机、电焊机等器械声轰鸣,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金滩羊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工程自今年2月开工建设,已完成地块平整360多亩,目前正在铺设供水管道,筹备施工材料。下一步,我们将指导督促建设农户,加快施工进度,争取6月份完成主体建设。”黄花滩镇副镇长胡有帅说。

古浪县坚持“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从龙头引进、品种改良、链条延伸、品牌打造等方面精准发力,系统推动羊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年底,全县肉羊存栏量达到309.6万只、出栏量达到517.4万只,肉羊存出栏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目标。


古浪活跃的羊交易市场

同时,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引进培育肉羊屠宰及精深加工企业,建成中天、四海、达康等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40万只。积极构建“种植+养殖+粪污+有机肥”良性循环体系,种植各类饲草33.8万亩,禾通玉米压片、溢佳同惠、傲农饲料生产线建成运营,年饲料产量达到44万吨,带动秸秆利用率达到90%。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新建2家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累计建成化粪池1.1万立方米、堆粪场4.9万平方米,绿邦、金土地等3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年可生产有机肥10万吨以上,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

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

支柱产业科技支撑

“我们通过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把湖羊作为基础母本,通过湖羊和其他品种的杂交培育出抗病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出肉率高的良种肉羊,通过各饲养环节技术的推广,帮助农户从根本上提升羊肉品质,在给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高品质的羊肉的同时,让养殖农户增加收入。”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长李宝胜介绍说。作为古浪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以良种繁育为切口,为壮大羊产业规模,厚实羊产业基础增添动力。

古浪县建成甘肃省优质种羊繁育基地、羊如祥、陇沁等种羊繁育基地和扩繁场18家,全县基础母羊存栏量达到80万只,年繁育羔羊150万只,羊产业逐步从“大进大出”引进育肥向自繁自育转变。坚持引种和育种相结合,从国外引进杜泊、澳洲白等优质种羊1325只,开展以二元、三元杂交为主的肉羊杂交改良,年改良肉羊50万只,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聘请湖羊选育及新种质创制联合攻关组首席科学家李发弟教授等9名国内知名肉羊产业专家,组建“八步沙羊”繁育体系技术服务团队,通过企业统一供种、群众参与扩繁方式,推进肉羊品种改良、品质提升。

羊如祥肉羊养殖暖棚

高科技的养羊繁育模式,已成为古浪县羊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将加快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种羊繁育场建设进度,打造产学研推联合育种平台,加快‘八步沙羊’新品种培育推广。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养殖企业(场、户)加大良种母羊引进繁育力度,力争‘十四五’末,母羊存栏量达到100万只以上。”古浪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万玺说。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动物防疫标准化建设和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聘用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员355名,进棚包户抓防疫,做到重大动物疫病应免尽免。有序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成无害化处理中心,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推动示范点建设。动员羊如祥等9家企业、22家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肉羊产业协会,积极构建集饲草料生产、良种繁育、屠宰加工、市场交易、冷链物流为一体的肉羊产业发展集群,推动肉羊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向“集群发展”转型。

“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

三产融合打造品牌

“在政策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养羊了,羊的存栏数量逐步增长,来自省内外的经纪人越来越多,每天有30多辆运载肉羊的车辆发往全国各地,有效带动了羊产业的发展。如今的古浪,已经成为全省交易量最大的‘羊码头’。”古浪牛羊交易市场负责人梁泽明说起变化,更多的是信心和干劲。

羊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古浪县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器”,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古浪县数字技术与种养产业加速融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监测设施等平台相继建成使用,实现了畜牧产业数字化管控和技术服务,切实增强了古浪羊产业市场竞争力。

“平台运行后,可实现古浪羊产业的精准化养殖、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为养殖户和经纪人进行肉羊交易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助推全县羊产业可持续发展。”古浪县“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负责人赵光鹏说。

甘味甄程牌古浪羊羔肉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

和产业相伴而生的是品牌。古浪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认证“三品一标”及“甘味”肉羊品牌59个,注册“甄程大漠羊”“浪淘沙”等肉羊产品商标21个,甘味甄程牌古浪羊羔肉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省首家县级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森茂、国茂肉羊交易市场日交易肉羊1.5万只以上,年交易额达70亿元,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羊产品集散、交易和价格形成中心。

染白绿洲满天云,洒向市场遍地香。古浪县将持续健全“古浪羊”繁育体系,扩大基础母羊数量,推动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夯实种养产业链前端,做强加工产业链中端,发展营销产业链后端,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全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古浪县羊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古浪县也正因羊产业而更加锦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