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古浪县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志鑫 发布日期: 2023-05-26 09:18 浏览次数:

夏日的苍松大地,一派生机勃勃。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焕发新颜,一个个现代新农村绽放“美丽”,一座座现代设施农业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古浪大地次第展开。

这里的精彩嬗变,正是古浪县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写照。古浪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实际,顶层设计,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幸福新村开展入户走访

健全监测机制 全面推动促衔接

古浪县认真落实省市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县镇村三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夯实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责任,压实镇村和相关行业部门责任,切实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要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这个家真的不敢想象,感谢你们,感谢党和政府!”见到前来走访的横梁乡幸福新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海,幸福新村居民张玉兵激动地说道。

患有肺心病的张玉兵已经住院3次,前前后后花费了不少钱,家庭存在致贫风险。在了解到张玉兵的情况后,幸福新村村两委坚持“帮扶上门、服务下沉”的办事理念,及时为张玉兵提供全方位、针对性的动态帮扶,为其提供兜底保障、临时救助,采取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医疗帮扶等措施,为其申请日光温室、及时提供就业务工信息。

“我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重点人群‘六必访’‘六必查’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紧盯因病、因学、因残、因就业不稳定等主要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横梁乡幸福新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海介绍道。

古浪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高效落实易返贫人口快速发现、评估响应、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动态监测5项机制和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紧盯7200元防止返贫监测线,聚焦2098户7790人“三类户”,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古浪县大靖镇西关村村民王振元正在喂羊

发展特色产业 筑牢发展根基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和源头活水。

产业振兴有保障,群众增收有渠道。喂料、喂水、清理羊舍……家住古浪县大靖镇西关村的村民王振元一门心思扑在羊舍里。养羊第一年,他便靠养羊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我抓住大靖镇现代产业园扩大规模的机遇,在政策的扶持下,自己修建了1座养殖暖棚,投了900只育肥羊,现在600只已经出栏了,价格总体还不错。现在也积累了养殖经验,再加上县上、镇上的技术支持,我也对养殖更有信心了。”大靖镇西关村村民王振元说。

像王振元这样的养殖户,从散养到集群发展,追求更高效益,是古浪县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古浪县立足千家万户搞养殖的传统和群众发展养殖积极性高涨的实际,多措并举,动员引导,打出龙头引进、奖补扶持、品种改良、防疫保险、链条延伸、品牌打造组合拳,全力打造带动面大、受益群众多的产业链条。

金宇浩睿牧场航拍

崭新的牛舍、精壮的奶牛、松软的“卧床”,一幅悠然自得的“奶牛乐园图”映入眼帘。喷雾消毒、饲料厨房、自动挤奶、污水粪便处理……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与传统的奶牛养殖相比,金宇浩睿牧场显得格外与众不同。牧场利用沙漠气候干燥、病害少的特点发展奶牛养殖产业,利用松软的沙子给每头奶牛搭建了舒适的卧床,而养牛产生的牛粪,经过处理后用于对沙漠进行土地改良,种植饲草,形成了沙漠绿洲里的循环产业链。

“是古浪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让我们选择在这里投资兴业。”日前,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建荣说,“牧场发展到今天得到了古浪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企业专门修了一条柏油马路,建设专用的供水管线,同时帮助企业流转3.1万亩土地作为牧场饲草种植用地。基于古浪县委县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在古浪的发展能够安心、顺心而且更加有信心。”

突出产业振兴,全力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切实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古浪县依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利好,谋划储备入库项目6类88个项目,估算投资总额16.7亿元,现已争取到位中省财政衔接资金5.11亿元,较去年稳中有增,以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撑为乡村发展夯基赋能,安排实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础设施等项目27个。

黄花滩镇黄花滩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提升村容村貌 建设宜居乡村

打造宜居乡村,让乡村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院落干净整洁、错落有致,道路平坦宽阔,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设,让村庄更加美丽动人,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畅宜居,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村道两侧洁净卫生,房前屋后、村内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院墙外面是引人注目的文化墙,修缮一新的门庭、完善的污水管网,怡人的小游园……这些“大动作”让村里的老人们喜笑颜开。

“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栽植的很多,居住得很舒心。大家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都积极主动清扫垃圾、爱护环境。”黄花滩村村民张严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乡村之美,美在村貌,更美在人心。按照“乡村振兴为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古浪县统筹行业部门资金、信贷资金、东西部资金8.19亿元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并通过专班推进、定期调度、分片督查等方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强化质量监管,目前3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已初见成效,8月底可全面建成。

“我们将严格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聚焦‘五大振兴’,立足‘三个转向’,扎实做好‘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各项工作,在巩固成果上持续用力,在有效衔接上积极作为,在乡村振兴上探索推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