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古浪:壮大特色现代农业 提升发展质效
信息来源: 新华网 作者:董海霞 发布日期: 2023-05-17 09:12 浏览次数:

走进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的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干净整洁的圈舍内,膘肥体壮、毛色顺亮的羊只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同在西靖镇阳光新村的MAP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MAP技术服务中心为种植户贴心提供从种到销全程托管服务,帮助农民把地种好、把粮卖好,让当地群众切实享受到科技支撑下现代化农业的红利。

古浪县坚持把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作为群众增收的“硬抓手”,抓住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切实提高群众收入。今年以来,实施农业重点项目26项,迅驰优牛万头肉牛智慧牧场、肉羊育种创新能力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出台农业产业奖补和“羊十条”扶持政策,投入1.3亿元“真金白银”给予补贴支持。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0.66万亩,占市上下达任务60万亩的117.7%。入棚食用菌袋栽916万袋、畦栽93.2万平方米,产量达到2.15万吨。新建日光温室1000座,已开工建设410座,扣棚63座;新建养殖暖棚6000座,开工建设1826座,扣棚694座,投畜232座。畜禽存栏量达到454.85万头只,奶牛产业园累计进场奶牛5.04万头。

作为全县育种、繁殖的肉羊种羊标杆企业,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是全县养殖业的示范引领者,也是羊产业奖补政策的受益者。一项项政策的出台让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促使企业放开手脚,乘着政策的东风大展身手。公司项目经理冯玉说:“县上出台的一系列补贴政策都是站在我们养殖户的角度上,全方位的为养殖户考虑,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发展羊产业的积极性,还为壮大产业规模,夯实产业基础增添了动力。”

年初,由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黑膜沼气发电技术一次性点火试车成功。这项技术实现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沼气发电、粪肥有效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是古浪县推动产业提质效的又一典型案例。

古浪县坚持抓农业突优势,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突出现代寒旱优势特色,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努力把农业优势做得更“优”。持续推进设施农牧业提质增效,一手抓日光温室、养殖暖棚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手抓定植投畜。加快推进26项重点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发挥联农带农效应。一季度,甘味甄程牌古浪羊羔肉等3个农产品在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李开奎农牧专业合作社申报的西瓜、番茄、辣椒、芦笋4个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古浪县累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企业达到15家77个产品。

大道如虹踏歌行,筑梦路上再出发。如今,古浪县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奋力书写古浪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董海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