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古浪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古浪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古浪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2-03 17:26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古浪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68人。

县委书记苏国波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宗山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古浪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苏国波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古浪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方式手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以及县委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形成合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全流程全环节、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法规制度体系,健全纪法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三,不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持续用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积极融入上下联动格局,统筹开展十五届县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因时因势对重点领域开展“机动式”巡察。强化整改落实,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决策,增强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实效。

第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扎实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严查贯彻决策部署不用力、不作为及文山会海等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浓厚氛围。常态长效开展纪律教育,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增强党纪党规执行力,严查有规不依、执规不严、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等问题,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实施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围绕“不敢”强化惩治震慑,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领域,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聚焦“不能”促进系统治理,从体制机制上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优化治理,扎紧制度笼子。着眼“不想”注重立德化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创新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方式,注重家教家风建设。

第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强化从严监督管理,认真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教育整顿,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从严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服务保障古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