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信息>政策解读>县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3-117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古浪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县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12-22
成文日期: 2023-12-22 有效性: 有效
古浪县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12-22 16:33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作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3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3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甘政办发〔202394号)20231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威市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措施》武政办发〔202374号),要求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起草了《古浪县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

二、起草过程

起草工作由县司法局牵头,经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工作措施(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发展改革财政社局31级部门和19乡镇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建议再次进了修改完善,并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扩大)会议,对《工作措施》进行了审议,形成了《工作措施》。
    三、主要内容

《工作措施》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力争到2025年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进一步上升。        

(二)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工作措施》围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了20项具体工作举措。同步建立《古浪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任务分解表》,逐项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

(三)工作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司法行政、发展改革、公安、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会商机制。二要细化落实举措,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推进宣传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四要强化评估考核,把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推进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列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古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古浪县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