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民俗社火“闹”新春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3-01-25 18:50 浏览次数:

喧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连日来,古浪县各乡镇的民俗社火正热闹上演,大家通过耍社火、看社火诉说着一年的丰收喜悦,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岁岁五谷丰登,如今的小城处处洋溢着与时俱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上午9时许,在古浪县绿洲小城镇、西靖镇惠民新村,身着喜庆盛装、踏着欢快鼓点的社火表演队闪亮登场,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意气风发。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舞龙的队员们铆足了劲,舞动着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甚为壮观。舞狮的队员也不甘落后,在站跑滚跳中,时而气势雄伟、气宇轩昂;时而嬉戏欢乐、点头问好,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腰鼓队、扇子舞队、秧歌队、划旱船等各支表演队丰富多彩的节目也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欢乐喜庆、祥和美好的节日祝福。一时间,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

“我们这三年了没有闹过社火,今年闹社火我带着全家人来看社火。社火的种类也多,形象也好,看得我们全家也高兴,整个村庄的人也高兴,各方面精神都很好。”西靖镇惠民新村村民姚祺虎说。如今的社火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既有非遗展示,又有民俗演出,既打造出文旅新品牌,又展现了春节新气象,在坚持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入舞蹈、杂技等现代元素,寓教于乐,让人回味无穷。

古浪县西靖镇惠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财川介绍说:“闹社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今年我们惠民新村从腊月十六开始排练,正月初二正式开闹,共参与人数300余人。本次社火热情颂扬党的利民政策,充分展现了群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用精彩的社火表演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舞狮是社火中的“重头戏”。表演者们套着“狮子”服饰,一人舞头,一人舞尾。在锣鼓声中,或奔、或扑、或跃,犹如雄狮一般,举手投足间极富阳刚之气。舞狮表演者宋鸿元是一名大学生,春节假期,听说今年村上要闹社火,他便早早报了名。

舞狮表演者宋鸿元说:“舞狮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社火中我扮演的是‘狮子头’,我要把这种文化习俗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希望我们以后的日子就像闹社火一样,过得红红火火。”

社火是这片黄土地的文化根脉,岁岁年年,一代代古浪人将它延续传承。闹社火、办社火、看社火,广大群众洋溢着最质朴而温暖的欢声笑语。

绿洲小城镇居民陈惠萍说:“好久没有看社火了,今年的社火很有年味,大家很热闹,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社火也是传统文化,我们年轻人应该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