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捏栀子 炸麻花 农家小院年味浓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万斌 许吉年 发布日期: 2023-01-18 21:58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制作传统美食是当前人们迎接新年的头等大事。

近日,记者走进古浪县大靖镇民丰村,左邻右舍相互帮忙,家家户户厨房里热热闹闹,炸麻花、蒸馍馍、捏栀子面,各类美食应有尽有,浓郁的香味儿和邻里的笑声相伴,浓浓的年味让农家小院更加温馨,处处洋溢着大家对新年的美好期待和幸福愿景。

和面、擀面、折面、抖面、切面……室外寒气逼人,但在村民陈彩霞家里却是暖意融融,陈彩霞一家人正和邻居们围坐在沙发上制作古浪传统美食栀子面。在大家欢声笑语中,一块块指尖大小的面片经过左右手拇指旋捏合成,如同洁白小巧的栀子花在陆续绽放。

“我们家乡有一种习俗就是逢年过节都做一些栀子面,现在姑娘也长大了,可以帮忙了,希望她们把栀子面传承下去。”大靖镇民丰村村民陈彩霞介绍,“栀子面因形似栀子树果实而得名,凡是吃过古浪栀子面的人,对栀子面的风味和栀子的制作工艺都赞不绝口。”

同样,在民丰村丁有琴家里,一家人正忙着和面、揉面、编麻花,随着油温升高,一个个排列整齐的麻花陆续放入锅中,伴随着长筷的不时翻动,一根根乳白色的麻花在油锅里尽情“嬉戏”,不时吐起“泡泡”。很快,麻花慢慢变成金黄色,香味四溢,吃起来酥脆可口,回味无穷。

当炸好的麻花陆续上桌,丁有琴和家人边吃边聊,她向记者说道:“我们民丰村以前谈不上丰收,村上路也不好走,晴天土、雨后泥,闭塞落后。这几年,我们发展枸杞产业,家门口就有活干,收入可观,村上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更美了。快过年了,大家一起来炸麻花,开开心心过大年,只要我们好好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


【记者手记】

捏栀子、炸麻花是古浪人民特有的传统年味,它代表的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承载着合家团聚的喜悦,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热切期盼,对春节传统习俗的传承和坚守。离开民丰村,已过午后,村上欢快的腰鼓响彻文化广场,正在排练的社火队为春节做着准备,像陈彩霞、丁有琴一样大家脸上洋溢着喜庆和安适。乡村振兴,政策好、生活好、有奔头,这些笑意发自乡亲们的内心深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