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气象信息:古浪县为农服务气象信息专报
玉米适宜收获期预测
玉米适宜收获期预测
信息来源: 古浪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2-09-09 16:41 浏览次数:

今年玉米从4月下旬末开始陆续播种,到目前大多数地方玉米进入蜡熟期,即将进入成熟收获期。播种以来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时数偏少,晚霜冻结束偏早,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伏旱,玉米受灾面积达10555公顷。预计我县玉米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进入适宜收获期。

一、玉米生长前期气象条件分析

今年3月玉米种植区平均气温异常偏高4.1℃,对土壤解冻,提高地温,提前播种有利。我县川、滩区玉米从4月下旬末开始陆续播种,5月中旬基本结束。4月平均气温较历年正常略高0.8℃,降水正常略多,墒情适宜,有利于播种出苗。

苗期(5月上旬末~6月上旬)旬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显著偏高1.5℃,5月累计降水量15.6mm,较历年同期异常偏少6成,气象干旱显著。虽然6月2~3日我县出现了区域性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缓解了前期旱情,对玉米苗期生长十分有利,但由于5~6月我县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32%,川、滩区连续出现35℃高温天气,高温少雨导致土壤失墒加剧,加之上游来水减少,水库蓄水锐减,农作物遭受较为严重的伏旱,玉米受灾面积10555公顷、成灾面积4915.94公顷、绝收面积64.42公顷。

穗期(6月中旬~7月上旬)旬平均气温较历年异常偏高2.7℃,日照时数偏多25.3小时,降水异常偏少51%,但灌溉及时,6月下旬测得大部分水浇地墒情适宜,基本能满足玉米正常生长需求。

花粒期(7月中旬开始)是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旬平均气温较历年正常略高0.5℃,≥10℃活动积温偏多4.4~34.9℃。7月中旬以来我县降水场次多,范围广,雨量大,渗透好,墒情足,降水偏多近8成,有利于玉米产量形成,但低温阴雨天气较多,日照时数偏少123.8小时,对玉米灌浆成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利大于弊,玉米长势较好。

二、玉米适宜收获期预测

试验证明,玉米从蜡熟期至完全成熟每延长一天,亩产增加6至8公斤。因此要根据天气变化,结合玉米生长情况,把握好收获期,争取获得更高的产量。我县玉米大多为中晚熟品种,从播种到收获≥10℃活动积温达到2700~3100℃就可完成全生育期生长,今年从玉米播种至8月下旬,种植区平均积温己达2564.0℃。根据气象台未来天气气候预测,9月气温略偏高,降水略偏多,早霜冻出现时间接近常年,川、滩区在10月上旬,南部山区在9月下旬,强度中等偏强。结合前期气候条件、玉米生长状况调查及积温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玉米适宜收获期在9月下旬末。

三、生产建议

1.在玉米产量形成的最后阶段,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去除老、黄、病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养分消耗,争取获得更高的产量。

2.收获期间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选择晴好天气适时收获已黄熟玉米,收获后及时晾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