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古浪香瓜顶呱呱 农民致富笑哈哈
信息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2-09-24 20:58 浏览次数:

在古浪香瓜丰收的时节,走进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的日光温室种植基地,一座座白色大棚排列有序,在阳光照耀下泛着炫目的光。靠近大棚入口香气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个个色泽鲜亮的香瓜挂在枝头,十分惹人喜爱。提着采摘桶的农户在瓜藤间穿梭,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桶,送出大棚。

“我们大棚里的香瓜特别甜,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还更甜。”大棚里,正在采摘香瓜的农户王玉梅用方头巾擦了擦脸颊流下的汗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我们自从2012年搬下来,种上了香瓜大棚,现在的收入就比山上好的太多了,离家近还能把老人和孩子照顾上。目前香瓜上市价格也好,一斤10元哩,有专门上门收购的外地客商,也有慕名前来购买的顾客,这些棚里的香瓜都成了馈赠亲友的礼品了。”

古浪香瓜有100多的年栽培历史,它香甜可口、汁多味美,酥脆爽口,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之所以能种植出这样高品质的香瓜,是因为古浪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古浪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腾格里沙漠边缘,地理条件特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水源无污染,底层黏土密实,保水保肥,上层土壤相对松软,有利于香瓜的着色、糖分积累和成熟。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古浪香瓜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栽培技术体系。从建棚、育苗、温湿度管理、植株调整、果实管理、肥水管理等方面,均实行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监督、产业化模式、社会化服务。“全县突出发挥古浪香瓜的品牌优势,以西靖镇、黄化滩镇、永丰滩镇、土门镇、大靖镇、裴家营镇这6个乡镇为重点区域,主要以露地旱地种植和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为主,进行两茬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 0.3万亩,年产量1.2万吨以上,有效带动我县蔬菜瓜果产业的发展。”古浪县园艺站技术员李虎成说。

2018年9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古浪香瓜”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为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创建,古浪县狠抓质量安全,提升产业核心能力,助推了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强化申报区域龙头企业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帮助企业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使用意识;支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打造地理标志明星示范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加强产品育种、种植;增强生产经营主体的品牌意识,企业树牌、用牌、创牌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政府重视、部门联动、市场激活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机制进一步健全,以商标品牌推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

香甜可口的古浪香瓜是汗水浇灌的,幸福的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古浪县依托“古浪香瓜”这个品牌优势,让更多的农户通过香瓜这一“金蛋蛋”孵化乡村振兴的致富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