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古浪新闻
古浪县检察院运用好“四个抓手” 筑牢野生动植物保护防线
信息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古浪县检察院 发布日期: 2022-12-06 16:5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古浪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品牌亮点工作。

运用好“宣传”抓手,增强保护意识。坚持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增强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做好线上宣传。通过微信、抖音、公众号等线上普法方式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信息,聚焦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微视频、法律法规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形成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线下宣传。联合公安、林草等部门在人流聚集区采取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积极性。

运用好“监督”抓手,找准履职切入点。积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司法理念,把办案作为推动亮点品牌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主动寻找案源。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县域实际,通过现场调查取证、调阅卷宗等手段,注重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监督中发现案件线索,全方位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强化精准监督。厘清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对发现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不健全、监管漏洞等7处问题,依法向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3份,推动完善行政机关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运用好“打击”抓手,做好犯罪源头防控。加大对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探索建立“行政处罚+公益诉讼”的办案新模式。多环节打击。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磋商、联动协作、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危害野生动植物行政处罚案件,对公安机关办理的5件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跟进调查取证,为后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奠定坚实基础。严把案件审核关口。对3件危害野生动物行政处罚案件,扎实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及时移送提起野生动植物民事公益诉讼,在追究资源破坏者行政处罚责任的同时,使其依法承担野生动植物资源损害赔偿责任。

运用好“配合”抓手,构建保护大格局。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切实筑起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网,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认真落实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案件咨询、走访检查等制度,充分运用诉前磋商程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良性互动。注重源头治理。检察监督、行政执法、栖息地保护等各部门各方面各环节齐发力,打出保护组合拳,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