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援古 “镜”心“镜”力——记天津蓟州区援派甘肃古浪县医疗专家杨雄
信息来源: 蓟州区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2-11-29 17:25 浏览次数:

有一种亲密叫蓟古相连,有一种力量叫对口帮扶。2022年6月,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帮扶专家内镜中心杨雄主任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主动请缨支援甘肃。援甘以来,杨雄主任医术上精益求精,医德上至臻至善,积极承担起为古浪县域内胃肠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的使命与责任。他克服了水土不服、疫情干扰、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积极投身到医疗卫生工作中去,把临床问题与医学进展、指南、专家共识结合起来,加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培训,开展病例讨论、基层义诊、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临床课题研究、疑难危重病例抢救等工作,受到了医院领导、科室同仁以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杨雄主任扎实开展胃肠镜疑难、危重症的诊治。结肠镜的检查刚刚开展,杨主任都要在每个受检病人床旁亲自指导。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协助诊断了近140例内镜检查患者,并指导或亲自完成十余例内镜下的息肉切除手术,同时为科室医生讲解不常见的病例,并坚持每周一次的小课堂讲座,逐步规范胃肠镜的诊治流程。

关注肠胃病变 开展内镜下治疗

56岁的王女士平常身体一向健康,前段时间肠胃不太舒服,总感觉排便不畅,听闻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的胃肠专家坐诊,立即前来就诊。杨主任建议肠镜检查,并给王女士做了内窥镜下黏膜切除术(EMR)。

“肠镜不是用来检查肠道的吗,怎么还能切除息肉?王女士感到疑惑。看着母亲被推进内镜室,没想到半小时左右就出来了,身上一个刀口也没有,精神还非常好!住院不到一周就痊愈出院了,王女士一家都表示由衷地感谢。目前,县医院正逐步有序开展胃肠病变的内镜下微创治疗新项目新技术。

履行职责开展多项专业技能培训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医疗体制的改革,人们医疗观念与以往大不相同,人文关怀素养在医疗过程中的地位并不亚于日益精湛的医疗技术。教学查房可以培养临床医师临床诊治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学习处理医患关系,提高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能力。

杨主任把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人性化的诊疗思维传递给消化内科的医护人员,传授大家如何引导住院医师病史询问补充,并亲自查体指导纠正和示范,点评病历书写,教会住院医师总结病例特点,让诊治医师积极参与互动对查房病例患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将医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协助消化科医护人员提高对胃肠常见疾病的认识,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务人员早期识别、及时诊断及治疗重症患者的能力。

送医下乡 积极参加各项义诊活动

为将医疗便利送到村、送到家、送到炕头,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方便群众就医,解除病人疾苦,杨雄主任积极参加“服务百姓健康行动送医下乡”等医院各种大大小小的义诊活动,受益群众多达200人次,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评价。“以病人为中心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在今后的志愿帮扶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古浪人民。”杨主任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主动请缨入甘以来,杨雄主任时时处处心系患者,潜心医术攻坚,着力医护队伍的人才培训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用实际行动践行并彰显了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在“对口帮扶”的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医者仁心,德医双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