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乡镇部门公开信息>各乡镇>黄羊川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黄羊川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作者:huangyangchuanzhen 发布日期: 2021-08-09 20:40 浏览次数:

2021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省、市、县深化政务公开部署,严格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以公开促公平、促落实,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单位基本信息、联系电话、机构设置、领导信息等信息,编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二)深化财政资金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积极推进开展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

(三)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精准防控、疫苗使用等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围绕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

(四)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通过公开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食药安全、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文件、政策实施效果等信息,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加强政策发布和解读,增强回应关切实效

(五)提升政策解读实效。严格执行政策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重点围绕政策执行口径、执行标准、享受政策的人群范围、新旧政策之间的差异等方面开展实质性解读,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依托“12345”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文解析、简明问答等可视、可读、可感的方式,减少纯文字形式的解读,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

三、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六)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确保更新及时、服务可用、互动有效。做好重大政策解读、重要会议和最新惠民政策宣传,利用政务新媒体实现统一发声、集中发声、有效发声。

(七)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对依申请答复的审核把关,规范办理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计收信息处理费,保障申请人的合理信息需求。

(八)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规范编制年报6项内容,做到格式体例合规、内容全面详实、数据真实准确。梳理制定年报编写质量考核指标,并将本年度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九)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完善,确保目录涉及事项完整,特别是涉及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事项,确保全部公开,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