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0-028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古浪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7-10 14:57:00
成文日期: 2020-07-10 14:57:00 有效性: 有效
古浪县2020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 2020-07-10 14:57 浏览次数:

2020年,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今年1-6月,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621,各政务新媒体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9313条。

(一)推进政务公开规范管理。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古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夯基础,促规范,把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督促督查作为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管理运行的主要措施。一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立足于工作制度化、实效化管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责,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强化信息源头管理,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在规定时间节点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把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对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量化考核体系之中。采取网络督查、专项通报、电话督促等方式方法,重点围绕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及推进各类息公开开展督促督查。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含金量”。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全面推进“五公开”,重点突出行政权力运行、市场监管执法、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扶贫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信息公开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二)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持续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制定明确了政策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程序和解读形式,不断加强同步跟进解读。坚持将政策解读作为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效果。今年上半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央政策解读”“省政策解读”“政策解读”“县政策解读”“长解读政策”五个子栏目,公开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信息497条

)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强化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建立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

通过“中国·古浪”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专栏、12345”便民服务热线、网络平台等途径及时收集舆情,做好舆情回应,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舆情回应主动权。及时处置回应政务和社会热点舆情,加大舆情监测分析,及时排查工作中的潜在风险点,对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前预防、及时预警、有效应对。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新条例及时更新了在线申请的相关流程,严格按照新条例要求对群众申请进行及时办理答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答复。

)严格政务新媒体监管。印发《古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县43个政务新媒体实行备案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登记备案制度、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日常监管维护制度。每月发布一次抽查通报,及时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对7个关注人数少、信息保障差、功能单一的政务新媒体建议关停注销。同时严肃整改落实省、市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质量,确保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明确、管理到位、运行正常,让政务新媒体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新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9

9

规范性文件

6

6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14

7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38

399

行政强制

35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

1178.6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我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与考核,对政务公开抽查中出现问题的单位全通报、责令整改,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方面,互动渠道不畅通、表述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仍存在监管盲区。2020一、二季度抽查中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为此我加大对全政务新媒体进行“月监测”“季抽查”“年考核”力度,做到新媒体监管全方位覆盖。

(三)政策解读还存在对本级文件解读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解读形式较单一。为此我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责任,规范解读内容,细化解读要求,切实解决政策解读中“谁来解读,怎么解读”的节点问题。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五公开”思路,继续协调推进政策文件等决策信息、权责运行、财政资金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扶贫救助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加强检查督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在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查阅点服务机制,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同时确定古浪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定宁镇便民服务中心为政务公开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是突出公开平台管理运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的通知》要求对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动态调整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突出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做好技术链接和归集展示,确保信息公开平台10月底前正式规范运行。

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题会议、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