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信息>政策解读>县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0622013933539B/2020-074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县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成文日期: 2020-01-22 有效性: 有效
《古浪县农村公路网调整规划(2020-203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1-22 15:33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农村公路作为国省干线的重要补充,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和地方经济的基础性设施,是沟通农村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要载体,在整个公路体系中发挥着巨大的集散、连接和疏解功能。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公路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省道网规划(2013—2030年)>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31号精神,2019年4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我省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落地工作通知的函》(甘交规划〔2019〕105号),要求各县区要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再次对辖区内农村公路网规划进行认真梳理、科学研究,在2020年底实现脱贫攻坚底线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公路网规划布局,重新修订或编制农村公路网规划,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我局起草了古浪县农村公路网调整规划(2020-2035年)》。

二、主要内容

包括规划基础条件分析农村公路网现、农村公路网规划(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思路、布局方案)、保障措施及建议4个方面内容。

(一)规划基础条件分析

包括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现状等3个方面内容。本次规划的范围为古浪县行政管辖范围,规划的基年为2020年,规划中期节点为2025年,目标年为2035年,同时展望到2050年。本次规划立足于古浪县综合交通路网,重点研究县道、乡道、村道公路网规划方案。

(二)农村公路网现状

包括县道公路网发展现状、乡道公路网发展现状、农村公路网现状问题分析等3个方面的内容。

(三)农村公路网规划

包括农村公路网调查、农村公路网规划2个方面的内容。

(四)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

1.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八步沙林场时的指导精神,全面落实《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指导意见》,构建“承上启下、内联外接、运行可靠、布局合理、服务优质”的县乡道网络,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古浪县经济社会发展。

2)规划原则。一是内外并举,统筹兼顾;二是服从上位,合理衔接;三是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四是节约资源、持续发展;五是层次分明,突出重点

2.规划思路

古浪县公路网布局可分为对外及对内路网布局,对外路网布局主要是在较大区域范围内考虑古浪的路网布局,解决古浪与周边各方向中小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对内路网布局主要是县域范围内的路网布局,考虑的是如何完善公路网布局,不仅是对骨架路网的必要补充,同时也是提升结点覆盖度,增强重要结点的直接服务的路网布局,主要解决县城与乡镇,乡镇与乡镇及乡镇与村之间的交通联系。

本次规划的宗旨是县级结点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网相连,乡镇结点实现三级公路及以上公路相连,重要景区、客货运车站,高速公路互通,为古浪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畅通便捷的公路交通环境。

(五)布局方案

县道网覆盖所有乡镇,加强与国省干线与高速公路的联通,增强与各乡镇及相邻县区之间的联系,实现县区与乡镇之间的便捷快速连通,乡镇之间的互联互通。乡道网满足行政村出行需求,同时与县道有效衔接,保证区域内交通畅行;村道网满足行政村及自然村组出行需求,与县乡道路有效衔接。

)保障措施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分解各级责任,加强部门协作三是研究优惠政策,强化政策保障(1、加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2、优先保证农村建设用地;3、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监督;4、完善县乡道管理养护体制)


相关文章: 古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浪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