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乡镇部门公开信息>各乡镇>黄羊川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黄羊川镇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6-08-26 00:0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切实做好黄羊川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上级的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黄羊川镇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满足群众的新诉求、实现发展的新期待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力争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为民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规范。政务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有效。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快速及时,不断更新,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及时准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四)突出重点。公开的内容以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并根据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政务公开的实践,不断充实完善。
   (五)便于监督。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政务公开的内容
   1.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城镇建 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贯彻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积极推进“三农”工作、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公开,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涉及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认真编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部门网站上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充实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客观公布重大突发事件的进展、政府应急举措、公众防范措施以及调查处理结果,牢牢把握舆情主导权。编制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并定期发布,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反馈等环节具体要求,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
    3.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明确镇、部门需要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4.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清理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优化工作流程。政府及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经审核批准的行政职权目录,公开行政职权流程图,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各主管部门负责制订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自由裁量基准,对自由裁量分档设限,同时进行公布和公开,提升行政执法、行政收费的公信力和公平度。
    5.推进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黄羊川镇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基本建设支出、转移支付支出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以及各类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报告,都要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要详细全面,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支出,要主动及时并尽可能详细公开。不断扩大财政专项支出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资金管理和分配结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6.推进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工作、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考核奖惩、领导干部履历和廉洁自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行政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
    7.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切实加强黄羊川镇为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为民服务室建设,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健全制度,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规范化。明确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工作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栏和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大力推进镇、村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村民关注的问题,全面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土地流转、涉农补贴、社保补贴资金等情况。
   (二)政务公开的形式
    1.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
通过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有效载体及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公开。
    3.通过作工作报告、发布公告和布告、印发文件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
    4.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  
    5.通过公开栏、公示板、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办事流程表、桌牌等形式公开。  
    6.通过其它适当形式公开。政务公开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镇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主动抓,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专项工作。  
   (二)推进规范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进一步细化目标,措施落实 ,修订和完善相关标准 ,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上台阶。
   (三)严格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服务纳入镇镇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落实。
   (四)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镇政府将通过明察暗访和抽查督查等方式适时对各村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搞假公开,欺上瞒下的,要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